獻給死者的音樂.jpg

 

《獻給死者的音樂》/獨步文化/山白朝子/王華懋

出版日期:2013/03

ISBN:9789866043444

書籍網址: 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76980

 

在大學的時候就很喜歡乙一這個小說家了,就是在那個時候知道乙一還有其他的筆名,而「山白朝子」就是其中一個,最近去誠品的時候就看到很多用乙一以外的筆名所寫的小說作品,就去學校的圖書館找了其中一本小說來看,《獻給死者的音樂》是最吸引我的一本。原本以為用這個筆名的作品是一個溫馨類的小說作品吧,但是沒有想到其在溫馨的基礎上,又加上了獵奇與恐怖的元素在裡面,有一種在讀《ZOO》的感覺,但這一類的作品卻深得我心啊,是我最喜愛的作品類型,我是一個沒有辦法看恐怖作品的人,但是這一類的作品卻又能讓我接受而愛不釋手!

 

這一本小說裡面是由許多的短篇作品所組成的,就跟《ZOO》這本小說一樣,雖然每一個小說的內容很短,但正卻又能讓人從一本小說中看到不同的面貌,這就是乙一的小說所讓人著迷的吧。我覺得寫一本「長篇小說」,需要有完整的架構,並且要做許多的鋪陳,如此一來才不會讓人看了有很冗長的感覺;而「短篇小說」卻要在僅有的篇幅裡面,不但要讓人理解到故事的內涵,還要能讓人有讀完長篇小說般的那種充實感,這著實是很讓人能以罷手的吸引點啊!

 

前兩篇〈長遠旅程的開始〉和〈井底〉的故事背景是在古代的日本時期,在這種背景下的故事讓人有一種隔著紗的新鮮感,但是作者卻能讓人能很清楚的了解到故事的脈絡,使得在讀這棺篇短篇的時候不會有艱澀難懂的情況產生,卻又能讓人在讀完後有種驚奇的感覺。第一篇〈長遠旅程的開始〉是從一個和尚的觀點來敘事,這個跟《夏天、煙火、我的屍體》一樣,有種在旁人的眼裡看事情的感覺,或許在旁人的眼裡面能看清事情的真相吧!而在女人的父親遇害之後,那個小孩的出生充滿了許多的疑點,但是在最後又能將其解釋的很有道理讓人能接受。第二篇〈井底〉由一個無所事事的公子爺所展開的故事,從小一直掛念的事情終於在最後水落石出了,雖然知道其父親所說的未必是事實,但是卻一直讓主角覺得就是如此,而那個井底的設定真的是太過神密了,究竟在那個井裡的世界是如何呢?是不是另一個異空間的存在?

 

而〈黃金工廠〉這個短篇讓我覺得是在說人們的人性與貪婪,在一個工廠旁邊發現了許多生物造型的黃金,但是一開始我以為就是生命換取黃金的概念,而小孩的母親知道後就一直在搜集,可是過了沒有多久,小孩第一次發現的那個黃金金龜子竟然變回一般的蟲子了,這讓那小孩發現了事情的可怕性,因為在工廠關閉之後,母親為了要獲得大量的黃金,而將一直偷吃的父親給推入沼澤了,然後就父親一塊塊的取下放入布袋,如果金龜子回復成原樣,那那個布袋裡的東西真的是令人感到反胃啊(讓我想到〈seven rooms〉裡面受害者的下場),更不用說那個小三的慘狀了QAQ!

 

〈未完的雕像〉與以前聽到的〈畫龍點睛〉這個故事很像,將一個作品栩栩如生的完成的當下,會讓人產生一種它是活體的感覺,而且裡面讓人著時感到可怕的點,是我一開始以為那好孩說那男孩不是她弟弟時我沒有多想,可是到故事的後面發現事情的真相時讓人感到有種寒意。〈鬼物語〉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讓我想到《獵人》的〈蟻王篇〉,那種未知的生物不知是為什麼要置他們於死地,雖然一直都以為是因為他們將死者的武器變賣所導致的報應,但是這個生命卻是無法感到痛楚的生物啊!而在最後讓我很困惑的是沒有講清姐弟倆的出生,還有那肚子裡的孩子最後或是如何,而那最讓姐姐牽掛的事情,最後也沒有辦法如其所願!

 

〈關於鳥與天降異物現象〉與〈獻給死者的音樂〉都沒有讓我覺得比前面的作品來的吸引人,前者是在講一個鳥鴉般的生物的報恩行為,而牠也比女孩更了解事情的發生經過,卻在故事的最後女孩發現了事情的真相,但是對她已經做出的事情後悔也來不及了;而後者的故事是當人在生死交關之間有的一種感受,之前就有聽說人在死之前會看到神祕的光,或是奇妙的聲音之類的,而這裡也是有了類似的經歷,可是最後的結局算是溫馨的,讓我想到〈只有妳聽到〉這個作品!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