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載體.jpg

 

《神的載體》/要有光/游善鈞

活動單位:2016年秀威第一季【書衫大審】封面票選

出版日期:2016/01/27

ISBN:9789868951655

書籍網址: 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04255

 

有的時候我也會想,這個世界是我們真實存在的世界嗎?還是說我們像是別人的聖誕玻璃球的一個小小生態圈而已?

 

會去看這本小說是因為FISH學長推的一個活動,所以我就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情就去參與了,那是一個書封設計網路投票活動,而我也很幸運可以獲得這一本好看的小說,因為這本小說真的是我看過的小說裡面,可以排名前幾名好看的小說,讓我看到最後面的時候一次有許多的伏筆慢慢的出現,雖然這裡面的殺人手法是可怕了一點,鎮過看到最後才發現這是一個為了他人著想才做的決定,就覺得這個或許也是制度下可憐的犧牲品吧!身為旁人真的沒有什麼權力對這有多餘的評論,因為默視的我們,或許在其中間接的也成為了別人的加害者!

 

故事的主角吳浩峰是一名警察,在一次的命案中發現這一切與幾年前的一場命案有著很大的關係,因為這兩件案件的殺人手法是多麼得相似,令人感到不寒而慄,。而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,只要靠著最先進的人工智慧(Eva),就能夠將各種案件中的線索連結起來,在短時間內就可以破案,但是在幾年前就應該把這案件的犯人給抓起來才對,可是現在卻又出現了一樣的殺人手法,難道是說有模彷犯嗎?還是說有內鬼?難道有共犯沒有被抓起來嗎?單單從這裡開始就有許多的切入體可以探討,使得這個案件有許多的疑點需要被釐清,但是卻沒有想到破案的是一個連科技基礎測驗都沒有辦法PASS的吳浩鋒!而這一切或許就是需要這樣的一個人才能夠想通所有的線索吧,也不一定所有的案件能透過「人工智慧」才能解決!

 

與另一部同樣也是以科技為主題的小說--東野圭吾的《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》相比,我覺得這本小說又更勝一籌,因為在這裡面將人性描寫的又更深動,而且自裡行間的文字也比較流暢,讓人一看就無法自拔!而在期中也有寫到像是《柯南》電影--《貝克街的亡靈》一般,能夠將意識進入到另一個人的身體之中,這樣的設定真的是太厲害了,因為這個設定大家應該也不默生,可是到最後才發現事情的真相!另一方面,這個故事中也有關聯到幾年前的事件,就像是《真夏方程式》中,父母為了要讓女兒能夠有一個重新再來的機會,而將所有的事件表面蓋上了一層紗,使的旁人無法看清事情的真相!另外我覺得最精彩的部份是在最後面要解開事件真相的那一幕,看到最後的結局,會有一種「原來事情是這樣啊!」的感覺,因為在故事中有許多的推測,使得讀者有一種快要解開的感覺,可是卻又在其中又一一的打破了這些假設,真的是一部令人驚豔的作品!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