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美丘.jpg

石田衣良/《美丘》/台灣角川書店/9789862370971

譯者:林佩瑛

 

短暫的愛情雖然短暫,但是卻又比任何的愛情能體會到愛情的可貴,當好不容易獲得了長久以來期粉的幸福,卻因為疾病而沒有辦法永遠在一起,而另一個卻要在愛人逐漸忘記自己的情況下,一個人默默的守護著她,而愛人也一個人兼強的想要抓住每一個保貴的記憶,只為了想要在這個世界上留下些什麼,而不是就這樣獨自死去!

在知道自己可能隨時會因為疾病這個未爆彈而失去生命,因此對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事情的看法也會比一般人來的不一樣,像是要為了自己所要的事情而付出一切去追求,即使有可能因此而造成別人的困擾或是誤解,人們因為對未來有所顧慮,因此在下決定的時候常常會有些猶豫不決,但是當自己沒有未來的時候,就會覺得有些事情沒有什麼,不用因為過去的錯誤或是小事情而糾結,而是為了活出自我,做一些自己真正想要去嘗試的事情,有很多的愛情在這種情況下是很不堪一擊的,美丘在之前也有過傾心的對象,但是將事情全盤托出的時候,對方卻沒有辦法接受這一切而離開了她,而太一卻在當下很快的接受了這個上天安排的玩笑,雖然美丘比不上其他女孩的美貌或是身材,但是她卻擁有著讓人著迷的特點,這是一般人所沒有的,或許就是因為這樣而吸引著太一吧!

在兩人都以為能接受這個事實之,他們一起度過了不到一年的幸福時光,也同居訂婚論及婚嫁,可是就好像是天天對他們開了一個大玩笑一般,美丘在一個普通的午後發病了,突然間四肢無力的倒在地上,但是在其他人的眼裡或許只是不小心而跌倒吧,可是只有他們知道,他們該開始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任何難題,在經過醫院檢查之後確定了美丘發病的事實,而兩人開始了一連串的痛苦時光,因為這個病在一開始會先是肢體障礙,接著是語言及記憶會跟著消失,最後會停止大腦的運作而停止呼吸,這就像是一個慢性的痛苦折磨般,而兩個人卻一同的度過了這段日子,雖然同居之後發生了很多的小爭吵,還有許多習慣的不同,而太一為了要讓美丘同樣能過著普通人的生活,而一同為了彼此的幸運努力,一同上學一同打工賺錢,就是為了能夠在人生的最後一段時間內兩人一同度過,但是到了最後美丘的生活沒有辦法自理的時候,美丘下了一個痛苦的決定,就是她要重新入住醫院,因為他的病情惡化的太快了,但是此時美丘提到了與太一在第一次做愛時的約定,當美丘失去了自主能力,而逐漸地失去自我時,要太一親自的了結她的生命,因為她深愛著太一而不想讓太一看著痛苦的她,而是要留下她美好的回憶,而太一在猶豫了一段時間之後還是為了美丘而做了許多的改變,像是將頭髮染成大紅色,並弄成龐克頭,穿上西裝步入美丘的房間,為他這輩子最愛的人劃下生命的句點!

這個作品讓我在剛開始看的時候,總是能看的很快樂,雖然期間有許多令人憂鬱的決擇,可是因為美丘那些不按常理出牌的個性,卻又讓人很難討厭這個角色,而在之後在太一知道事情的真象時,故事的氛圍開始籠罩在一個痛苦卻又幸福的氛圍之中,兩個人之間的互動就像是重新找到活著的意義一般,活得比任何人都把握兩人獨處的時光,但是最後兩人因為疾病開始堅忍著絕望,只為了要讓另一伴能夠不要這麼痛苦,因為愛情和疾病,讓他們更了解彼此的陪伴是多麼的重要,而在最後美丘將會一直留在太一的心中,成為他生命的一部份!

這個故事讓我在看的時候時而歡笑時而流下眼淚,因為每一個困難都是兩個人一走過度過,而且在發病之後的深刻描寫更是賺人熱淚,能夠在人生中遇到那個讓自己想付出一切的心情是多麼的使人動容,但正最後若是要我解束摯愛的生命是我所做不到的吧,即使她痛苦的漸漸地忘了我,但是我也只想在她身邊默默的陪伴她,每天告訴她我們是怎麼相遇,是怎麼吵架和相處的,有了她之後是怎麼樣的改變了我的想法和我的生活,讓我在人生的低潮中走過來,即使她忘了我,我也會是那個陪在她身邊的那個人。

 

這時,我了解了--所謂的愛情,根本不是什麼艱深的東西,只要一直陪在對方身邊,直到最刻一刻就行人。光是這樣,就已經達到了愛情的最高境界。我們就是因為沒有察覺到這一點,才會一直懷疑自己是否有愛人的能力,惶惶不可終日。

arrow
arrow

    不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